標題: 線上遊戲玩家在不同時間限制下的樂趣經營

關鍵字: 線上遊戲;時間限制;樂趣經營;玩家設計介面;online games;time constraints;enjoyment mangement;player user interface

摘要: 在線上遊戲蓬勃發展之下,玩家行為研究也日益重要。過去許多研究者對玩家行為的研究以玩家的動機和目標將玩家分類,對不同類型玩家獲得樂趣的方式進行分析。然而,線上遊戲和一般遊戲不同之處在於玩家需要在遊戲中投入大量的時間,但是玩家因為在現實生活中的身份或是職業的關係,因而受到不同的時間限制,導致每天可用的時間資源是有限的,因此玩家可能會依照時間資源而動態調整遊戲方式,這是過去研究所沒有考慮到的,所以本研究從時間的角度分析玩家的遊戲行為。 本研究先分析玩家在平日的遊戲紀錄,因為平日受到的限制比較固定,可能會有比較固定的上線模式,本研究將探勘玩家在平日主要哪有幾種配置時間資源的方式,然後分析擁有不同時間資源的玩家,在遊戲方式上的差異,以及遇到不受限制的假日時,參與的遊戲內容會和平日有哪些不同之處。綜觀玩家在受到限制與未受到限制時遊戲行為的變化,將能更真實反應出玩家經營遊戲的各種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