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汽車路線貨運企業流程再造的關鍵因素研究--- 以H 公司為例

Keywords: 企業流程再造;競爭優勢;資源基礎論;精實物流;關鍵成功因素;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BPR;competitive advantage;Resource Based View;Journey to Lean;key success factor

Abstract: 近十年台灣製造業外栘,造成國內企業間商品配送貨量下降,且外來配送業者加入,造成市場競爭更形激烈。傳統路線貨運公司已面臨企業存亡的重要關鍵,幾家老貨運公司不敵競爭已被淘汰,因此如何成功轉型強化體質是各運輸物流公司重要課題。 H公司於2000年推動企業流程再造,歷經五年的堅持,終於站上台灣物流業界之首,同時成功的改造企業定位,由運輸業轉型為服務業。 H公司 BPR涵蓋範圍極廣,幾乎整個公司全面改革,從組織、管理制度、薪資制度、作業流程、作業工具、IT系統、場站設施等等。其改革不只是本身企業質變,在後續幾年也影響同業逐步跟隨,改變了台灣運輸物流的面貌。 本研究提出之分析架構為:(1)企業流程再造 (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 , BPR) 、(2)競爭優勢(Competitive Advantage)(3)另闢成長平台(Creating New Growth Platforms)、(4)精實物流 (Journey to Lean) 、(5)資源基礎論(Resource Based View) 、(6)關鍵成功因素(Key Success factor)。解析H公司如何藉助企業流程再造,從傳統貨運公司蛻變為具有高度作戰能力的物流團隊,其成功關鍵因素為何? H公司建立變革平台包括人員心態與行為、作業系統、管理基礎建設。建立了以營業司機(SD)為中心的物流團隊,使得H公司從勞力型運輸業蛻變為服務業,並建構了具備持續改革能力的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