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適用於正交頻分多工技術為基礎之無線通訊系統的通道等化器設計

關鍵字: 正交頻分多工;通道等化器;通道估測;超寬頻;同步;OFDM;channel equalizer;channel estimation;UWB;synchronization

摘要: 在這篇論文中,我們提出了一個適用於正交分頻多工無線通訊系統的通道等化器,一併的解決在傳輸的過程中受到多路徑衰減、載波頻率以及取樣時脈飄移所造成的訊號失真。針對不同系統標準的需求,我們提出了兩種不同的架構;第一個是針對一般的正交分頻多工系統所提出的一個高效能的通道等化器,它包含了一個利用資料信號來做決策導向的通道估測,相較於一般文獻上常見的一階等化器或是利用導頻信號來做決策的方法,可以再降低2.0~13.9dB的估測錯誤量,另外,還包含了一個利用導頻信號的相位誤差追蹤機制,並且一併的回饋到等化作用的複數除法器,來移除三種造成訊號失真的因素。利用這樣一個先補償後偵測的方法,可以有效的提高追蹤機制的精確度。第二種架構是針對超寬頻系統所提出的一個高速的通道等化器,我們利用超寬頻系統只使用相位編碼的特性,資料可以單使用相位的資訊來作解調,因此,我們將原本的複數訊號經過一個正反切函數轉換到相位域,原本的複數乘除法在這樣的轉換之後可以減化為簡單的相位加減,臨界路徑也能從原本等化作用所需的複數除法器縮短為一個以查表運算為基礎的正反切函數設計,因而達到高速度的要求。在硬體實現的部分,使用平行兩套相位域的通道等化器可以達到554Msymbol/s的產出率,總邏輯閘數目僅為46.2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