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激發式動態教學對三角形外心的學習成效之研究

關鍵字: 激發式動態教學;認知負荷;多媒體學習;幾何學習;三角形外心;trigger-based animation;cognitive laod;multimedia learning;geometry;the circumcenter of a triangle

摘要: 激發式動態呈現是運用一個物件當激發器(trigger)控制一連串訊息的出現、突顯…等動作,且任一個訊息都能被不同的激發器控制。所以演示者便可彈性的安排物件呈現的方式或順序,讓聽眾自動地將注意力集中在重要的訊息上。而激發式動態教學,則是一種結合認知心理學、認知負荷理論、多媒體學習理論所發展出來的一種以激發式動態呈現為工具的教學內容設計方法及展演環境,讓演示者輕鬆地與學習者互動。 洪榮忠(2008)發現激發式動態呈現有助於數學學習成就較低的學生在數學上的學習,吳帝瑩(2008)從排列組合的問題中發現使用激發式動態呈現不管對學習成就低或高的學生,在記憶及轉化測驗上都有較佳的表現。本研究則是希望以量化及質化的方式探討使用激發式動態教學,是否能幫助學生學習幾何、降低認知負荷並檢視學生的學習感受。 結果發現,認知負荷量與記憶、轉化測驗都有顯著的相關。接受激發式動態教學的學生,在學習成效上包含記憶、轉化測驗都有較佳的表現,且能降低其認知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