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網路競標行為研究:以喊價圖型分析

關鍵字: 競標行為;線上拍賣;喊價圖型;Behavior of internet auction;Online auction;Auction chart type

摘要: 競拍(Auction)是最古老的交易機制之一。隨著網路網際的盛行,相較於傳統競拍,網路競拍(Internet auction)具有以下特點: 參與成本低、不受地域限制,可以用較市價為低的價錢購買商品,強大搜尋及瀏覽功能。由於網路競拍在相對傳統交易而言已成為有效率的方式,所以在網路競拍方面已有相當數量的管理文獻,例如研究網上競拍之網站經營形態、拍賣家式、拍賣者之偏好等,大多利用問卷等質化方法研究,就網路競拍中之喊價過程(Bid process)以及得標者的喊價思維來看,則較少管理文獻提及,而這些是在網路競拍過程中重要的一環。本研究選擇從網路競拍中分析其喊價過程以及得標者的喊價思維,探討其競拍走勢之圖型是否因競標標的物之不同而有不同走勢?得標者切入網路競拍過程之時機。希望能對網路競拍市場提供更深入的分析與探討,供賣家及競標者參考。 本研究主要發現如下: 依據本研究競標期間之喊價過程可分成十八種圖型,每種型態各有其意義,這對於競標者判斷何時開始喊價及喊價價格有很大意義。 另從得標者最初喊價分佈圖發現:大部分得標者最初喊價時間都接近結標時間,表示有最後一刻喊價的傾向,但最初喊價價格與結標價格的比率則不固定,從各圖型得標者之初次喊價之收斂情形。可得知:收斂情形愈大表示得標者愈能夠預測何時該開始喊價。

Auction is one of the oldest trading mechanisms. Due to the blooming of Internet, Internet auction has advantages of low participation cost, no regional restriction, and easiness in browse and search. Internet auction have been a more efficient trading mechanism than the traditional methods. This thesis analyzes the bidding processes of brand purses and wallets on the Yahoo! Kimo platform in Taiwan from September 16 to 30. This research categorizes 18 different bidding process types. Most of the bid winner’s first bid occurs very close to end time, implying that most winners have an inclination to bid at the last minutes. However, the ratios of first bid and ending prices are irreg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