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研發對具D-甘露醣基辨識位置的物種之親和抓取方法

關鍵字: lectin;mannose;multivalent;Escherichia coli;concanavalin A;凝集素;甘露醣;多價效應;大腸桿菌;刀豆蛋白 A

摘要: 醣化學在生物系統中具有相當重要的作用,舉凡細胞表面辨識與細菌黏附作用都牽涉到醣的參與。舉例而言,尿道感染是一種相當常見而由大腸桿菌所造成的腸道外感染,致泌尿道感染大腸桿菌會藉由本身的纖毛與宿主細胞表面進行黏附,大約80%的大腸桿菌能表達對甘露醣具辨識能力的Type-I纖毛;除此之外,刀豆蛋白A也具有D-甘露醣基可辨識的位置。在本論文中將發展官能化奈米粒子與官能化染料分子為此類物種之探針,藉此發展新的親和辨識法。 本論文首先討論不同酸根官能基與氧化鋁螯和鍵結的強弱,之後將具磷酸根的雙甘露醣基分子修飾在表面修飾有氧化鋁的磁性奈米粒子上做為親和抓取探針,此親和探針可將稀釋樣品中的目標物進行濃縮,但仍會與非目標物有親和作用,此非特異性吸附之問題尚待克服。在論文第二部分則以多價效應為基礎探討刀豆蛋白A與具有甘露醣基的螢光染料分子之間的辨識反應,實驗結果顯示此合成之染料分子對刀豆蛋白A及大腸桿菌J96具有高度專一辨識性,且同時能夠以肉眼直接觀察目標物之存在,偵測極限可達62.5 pmol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