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雙胺基化合物為起始物設計合成大量變異性苯並咪咄衍生物

關鍵字: 微波技術;組合式化學;腫瘤藥物;microwave;one-pot;anticancer

摘要: 本論文以開發具有對腫瘤細胞VEGFR-3活性抑制藥物,將過去文獻指出具有多種生物活性的苯並咪咄為主架構,利用微波技術、離子載體或溶液下快速合成結構多樣性的分子庫。組合式化學提供一個大量合成不同官能基的管道;一鍋化多成分反應短時間得到大量多變異性化合物,之後再進行生物活性篩選以期得到先導藥物,並進行最佳化得到最有效的抗癌藥物。 本論文將合成的苯並咪咄衍生物分為兩部分: 第一部分利用雙胺基化合物與溴化腈反應為起始物,與丙二腈以及醛類進行一鍋化三分子縮合反應合成與相關文獻參考相異的 4,10-Dihydropyrimindo[1,2-a]benzimidazole分子庫;另一方面使用相同起始物溶液相下與2-醛基苯甲酸甲酯以及異腈化合物合成Benzoimidazoisoquinolinone 衍生物。 第二部分利用雙胺基化合物與腈醋酸反應為起始物,與醛類、異腈化合物進行一鍋化三分子縮合反應微波輔助合成1-Amino-4H- pyrrolo[1,2-a]benzimidazole 分子庫;另一方面溶液相與2- 醛基苯甲酸甲酯以及異腈化合物合成 Quinoline-Based Tetracycles 衍生物;此外,溶液相與2-溴乙酮類反應分別以微波和傳統加熱下,可以得到兩個相異的4H-pyrrolo[1,2-a]benzimidazole衍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