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基因離群變異分析

關鍵字: 離群;變異;outlier;variance

摘要: 在基因分析的研究中,尋找致病基因觀察值中的離群樣本是很重要的。離群和或離群平均可以檢測離群值分配的集中趨勢,但無法偵測其他特性如離中趨勢等。我們提出用離群變異數來做一個基因分的工具。我們推倒了離群變異的大樣本分配並由此建立一個檢定方法。這個檢定方法與離群平均也一起比較他們的檢力表現。另外我們提出由分位值來建立一個離群變異,這個離群變異量可以省去估計機率密度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