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U型曲線之實驗研究

關鍵字: 時間緩衝;管理注意力;U型曲線;限制理論;Time buffer;Management attention;U-curve;Theory of constraints

摘要: U-curve來自於Goldratt博士根據實務上累積的經驗所提出來的管理思維。U-curve是一個左右兩邊非常極端的圖形,表示在不同的時間緩衝 (Time Buffer Size)設定下,管理注意力(Management Attention)的強度大小,Goldratt博士建議時間緩衝移動到U-curve中間可以降低管理者投入的心力和時間,且生產績效依然不錯。但是Goldratt博士的見解是正確的嗎?首先,本研究要去驗證U-curve左右兩端高管理注意力的現象是否存在,若只是將時間緩衝的設定做個改變,讓時間緩衝往U-curve中間移動,是否可以觀察到管理者投入的心力和時間是顯著變小了。接著,本研究希望去驗證U-curve中間是否擁有足夠的水平區域,不會讓時間緩衝調整過後只是從U-curve右邊或左邊的高管理注意力推向另外一邊而已。因為過去沒有相關文獻在探討U-curve,因此本研究針對以上兩個問題點,藉由零工式生產實驗的觀察與記錄來驗證U-curve並探討管理注意力。本研究從工具機研究計畫收集的24筆資料和11組零工式生產實驗觀察與蒐集資料的結果來驗證U-curve,並由3家廠商導入TOC的案例分析來支持本研究的分析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