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峽兩岸證券業經營績效之比較研究:Metafrontier方法之應用

Keywords: 資料包絡分析法;共同邊界;證券業;效率;技術落差比率;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Security industries;Technical efficiency;Technology gap ratio;Metafrontier

Abstract: 近年來兩岸的金融交流與合作有逐年增加的趨勢,隨著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 (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MOU) 的簽訂,台灣與大陸的金融合作發展即將產生重大變化,本論文希望在這兩岸市場開放的最初階段,致力於研究兩岸證券業之經營效率。本研究利用資料包絡分析法,以及應用Battese et al. (2004) 之Metafrontier的方法,針對2005年至2008年採個別累積市占率前百分之八十的兩岸證券商共56家為研究標的。本文首先探討個別廠商之經營效率,接著對兩岸整體績效進行評估,進而觀察目前的技術落差比率。實證結果顯示這四年大陸證券業之經營效率高於台灣證券業;同時在技術方面,大陸證券業也優於台灣證券業。本次研究所探討之環境因素之中,資產總額對技術落差比率有顯著的正向影響,負債比率對效率值與技術落差比率有顯著的正向影響,交易金額對技術落差比率有顯著的正向影響,經濟自由度對效率值與技術落差比率有顯著的正向影響,人均所得對效率值與技術落差比率有顯著的負向影響,當地股票市場變動率則是對效率值有顯著正向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