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航空公司客運服務品質之分析與評估-以A公司為例

關鍵字: 航空公司;服務品質;重要度表現程度分析法;Airline;Service quality;Importance- Performance Analysis

摘要: 競爭日益激烈的國際空運市場,必頇重視顧客關係管理,提高服務品質,創造顧客價值,增加顧客滿意度,進而維繫顧客忠誠度,如此,才能建立持久性競爭優勢。如何滿足旅客需求,極需要以旅客覯點擬定改善服務品質策略,以提升滿意度。 本研究係依據PZB缺口模式為架構,以SERVQUAL量表及航空服務屬性修改內容問卷,經過預詴及信、效度分析形成正式問卷,最後以問卷調查的方式進行實證研究。共發放1200 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406 份。結果顯示,業者最需要積極提升的服務屬性為「可靠性」「同理性」與「有形性」,表示航空服務業者應加強教育改善之處,以建立品牌形象及提升顧客滿意。 以個案A國際航空客運台北至日本航線旅客為研究對象,針對搭乘A航空公司經驗之旅客,依其被服務的過程和感受,透過重要度-表現程度分析法結果,分析探究服務品質、顧客滿意度與重要度的因果關係與其需優先改善區域,研擬適當的改善策略。本研究並針對驗證結果提出政策意涵及建議事項,應可作為航空業者擬定服務品質之改善策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