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企業資訊策略與系統導入決策之探討-以C公司為例

關鍵字: 資訊策略;企業策略;資訊系統;information strategy;enterprise strategy;information system

摘要: 在企業面對經營環境嚴峻挑戰並進行國內外多角化發展中,所面對的是與世界級企業展開全球化的競爭,為此企業陸續在全球各地進行產銷運作與佈局,以求發揮集團綜效。所要面對的挑戰還是持續降低成本、提高產品及服務的品質、和快速反應客戶需求,可見現在的企業必須具備的競爭力是品質、速度、創新和全球化。緣此,面對不斷變化的環境,企業需要檢視現行策略做全面的改變和調整,對於執行策略上凝聚共識、組織整合、行動一致來面對全球競爭。 改變的方法中資訊策略是導引競爭優勢的一環,用資訊科技與功能發掘企業價值,進而提供解決方案力求創造出商業價值。企業透過應用資訊系統,強化全球運籌與供應鏈管理來提高獲利能力、整合組織力量、提升營運效率、降低作業成本。資訊策略的投資是企業無形資產,最終會反應在財務績效,資訊策略必須結合公司經營策略做出最適方案及架構建立,成為貫徹企業文化及企業目標的共同執行平台,主導企業日常管理機制,執行變革管理中回凍的流程再造工程。 本研究藉著探討資訊系統導入過程,闡述策略性資訊系統對經營策略的重要性,並且說明其間的方案決策過程和系統實際的運作模式。其中歸納出企業資訊策略考量的重點,是透過引進資訊科技的機會完成無形的企業流程變革,進而讓企業發展藍圖更有遠景與具體化,為企業的利害關係人創造更高的價值。也從個案研究中發現,全球化企業發展資訊策略的主要方向如下: 1.重整企業內部營運流程。2.提供管理者決策支援資訊。3.提昇對顧客的回應速度。4.建立全球化運作之資訊平台。5.改造企業組織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