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基本面指標看全球金融服務業之持續競爭優勢-以商業銀行為例

關鍵字: 持續競爭優勢;價值創造;資源構型;策略群組;Sustained Competitive Advantage;Value Creation;Resource Configuration;Business Strategy

摘要: 風險來自於無知,進行投資最重視的是「價值」。 「價值」來自於企業的競爭優勢,而競爭優勢同時創造「價值」。 到底「價值」是什麼? 企業競爭優勢如何衡量? 持續競爭優勢又如何創造? 價值又如何創造? 「財務績效較優的廠商,具有競爭優勢之可能性是否比較高」 ? 本研究採用Tang and Liou(2010)提出之財務績效是企業具有競爭優勢的表現,基於企業競爭優勢皆可透過「價值、價格、成本」(VPC; Value, Price and Cost)模型來加以衡量之理論基礎,沿用杜邦衡等式(The DuPont Formula)所分解出各種財務之構成因素,並運用財務管理證券投資之基本面分析(Fundamental Analysis)提供之四項財務指標代入,加以推論全球金融服務業之企業競爭優勢的主要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