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光起始劑應用於透明光阻之反應機制及應用於彩光光阻之最佳配方

關鍵字: 彩色光阻;光起始劑;配方;color resist;photoinitiator;formula

摘要: 本論文是針對彩色光阻中的光起始劑作一系列的討論。首先,量測單支光起始劑的UV吸收波長範圍,從結果得知OXE02和Triazine B最適用於本實驗用的曝光機,曝光時對紫外光吸收效率最好,再由殘膜收率法實驗得知感度最大的光起始劑為OXE02,所以OXE02在同樣曝光量下,所留下的光阻量最多。 其次,將彩色光阻的配方中去除色膏,使成為透明光阻,於透明光阻中分別只加入單支光起始劑,並針對實驗結果進行討論對光阻的線寬、膜厚、解析、附著影響,其結果為OXE02對線寬影響最大,Triazine B 可提高解析,EAB可提高光阻感度。 另外,選擇最長波長吸收和最短波長吸收的光起始劑搭配增感劑,設計DOE mixture 的配方做光起始劑交互作用分析,在實驗中得知Triazine B 可幫助光阻快速聚合,可提高解析、附著能力。最後探討單支光起始劑添加於藍色光阻中,故將透明光阻加入藍色色膏,再針對個別光起始劑作用做分析,當應用於藍色光阻時,選擇光起始劑吸收波長範圍接近於藍色穿透波長範圍內最好,所以藍色中最佳的光起始劑選擇為Triazine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