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相片中主體之突顯與素描

關鍵字: 電腦素描;sketch

摘要: 隨著科技的進步,數位相機的普及,人們儲存數位影像的數量與日俱增,進而希望能夠對所儲存的影像作特殊的處理,以達到更大的娛樂效果。由於坊間的影像處理軟體仍有十分大的改良空間,加上無法針對圖片的重點做處理,故本篇論文針對電腦素描初步提出一自動產生數位影像之主體加強素描效果圖之方法,以使得效果更為突顯。 此篇論文提出之自動產生數位影像主體加強素描效果圖的方法概略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找出圖片中的主體物件。第二階段:將輸入的彩色圖像檔轉為灰階,並做分群的動作。第三階段:產生筆觸,並依據第二階段分群的結果將這些筆觸合成上去。綜合前三階段,我們的設計可以產生一張具素描效果的圖像並且可以抓出主體物件的區域,最後只要將主體物件以外的區域做淡化處理即可得到理想的結果。 此論文提出方法之優點在於改良一般市面軟體素描效果的筆觸單一方向性,與避免其他研究所提出方法中所需要的大量人工介入,及對圖片的主體加強等等。吾人並將提出的方法以C語言程式碼實作出來,並經由各種不同的測試照片,透過吾人之方法處理,最後所得的結果再與市面上的軟體比較,結果是讓人滿意的。希望未來可以將此自動化就所給圖片而產生加強主體素描效果圖的方法做得更加成熟,也希望能應用在各種需要影像處理的產品中,如一般的影像處理軟體、數位相機、以及手機,增加這些產品的娛樂效果,祈望能達成些許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