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金屬催化合成多種骨架之雜環小分子分子庫

關鍵字: 微波;離子液體;金屬催化;mirrowave;ion liquid;metal catalytic

摘要: 本篇論文是以開發具有抗腫瘤活性之藥物先導為目標,利用微波輔助、離子液體載體或溶液相下,以金屬催化合成不同主架構的有機小分子。 本論文可分為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以離子液體為載體與4-溴甲基-3-硝基苯甲酸結合並進行一連串反應,最後利用鋅粉及蟻酸銨進行環化反應以及無痕式切除載體,得到一系列吲唑 (indazole) 衍生物分子庫。 第二部分為利用釕金屬催化將吲唑甲酸類化合物與炔類進行環化反應,並利用微波輔助快速合成具有吲唑 (indazole) 與異香豆素 (isocoumarin) 兩種元素的衍生物分子庫。 第三部分為利用鈀金屬催化將苯基苯駢咪唑類化合物與芳香基碘化物進行偶合反應,得到一系列苯駢咪唑 (benzimidazole) 衍生物分子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