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為虛擬遠端桌面環境所發展的效能量測及診斷工具

關鍵字: 虛擬遠端桌面;桌面虛擬化;效能量測;診斷工具;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Desktop Virtualization;erformance Benchmarking;Diagnostic Tool

摘要: 隨著網路速度越來越快與手持裝置持續進步與發展,使用者操作應用程式的習慣開始有了一些改變,很多廠商開始提出一種虛擬桌面架構,也就是人們手邊不再需要運算速度較快或是儲存容量較大的個人電腦,而只需擁有顯示介面和夠快的網路,就能享有和以前相同或更佳的效能。透過此種架構,程序的執行及檔案儲存都是在伺服器端進行,而使用者端只負責畫面和聲音的接收以及滑鼠或鍵盤的輸入。虛擬遠端桌面很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將會徹底改變人們現在使用電腦的習慣,而量測虛擬遠端桌面的效能對於虛擬桌面服務提供業者,將是最主要的一項挑戰,雖然這種架構發展得越來越成熟,但還是鮮少有人研究與開發效能量測工具,我們相信這樣的工具與研究方法對於虛擬桌面中伺服器的佈建或是演算法開發與使用的傳輸協定都有極大的幫助。 在本論文的研究中我們實作了一種評估工具及診斷工具,並設置不同的伺服器資源及網路環境,試圖觀察各種因素對於使用者的效能會有怎麼樣的影響,並利用這些資訊建立資料庫,做為診斷工具的參考指標。我們設置了各種造成使用者操作虛擬桌面效能低落的情境,並利用診斷工具診斷,結果顯示我們的診斷工具具有高準確率且可以診斷同時多種效能低落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