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品質管制系統之模擬研究

關鍵字: 管理;MANAGEMENT

摘要: 一個公司實施品質管制,經營者對品質管制的瞭解與推行乃是成功與否的主 要原因。本文即是以經營者的觀點探討品質管制系統的目標、架構,並嘗試建立 一計量模擬模式做為品質管制策略分析之實驗室。 品質管制系統之目的在適時反映出正確的情報,以期能運用「突破原則」或 「管制原則」達成最適品質的系統目標。其主要架構為管制檢驗次系統與品質情 報傳遞次系統。此二次系統分別執行系統的四個主要機能,即製程管制機能、製 品檢驗機能、情報傳遞機能與統計分析機能。經營者的主要責任在於設計系統各 機能的架構、並在系統實施後根據各項情報下達決策。本文以模擬法來建立品質 管制系統的計量模式,以製程能力函數為系統的外生變數,由其分配而模擬製程 特性的變異情形,並將品管系統各機能之作用予以計量化,來探討品質管制系統 對各製程製品數量及品質的影響以模擬系統的長期績效。 本文的研究顯示經營者經由品質管制系統計量模擬模式之操作,可迅速的瞭 解品質管制系統複雜的動態行為,並可用來測試各項品質決策,以為設計及操作 品質管制系統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