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電營建處內部組織情報流程與績效之研究

關鍵字: 管理;MANAGEMENT

摘要: 任何一個企業的經營,建立其本身健全的情報制度是很重要的工作,有了完 整健全的情報,高階層的管理者才能採取有效而具體的決策,情報無疑是計劃、 執行、控制三種管理功能的要素。由此可見情報之流動對企業生命與健康之重要 性,就如同血液之流動對人體之生命與健康一樣重要。 本文研究在瞭解臺電營建處內部組織之相互關係,工作流程及情報處理之程 序,並就管理情報系統之理論,建立營建處未來之管理情報系統藍圖,目的在使 龐大的情報,經過更簡化的結構與更迅速的處理後,使得人的思維範圍,作大幅 度的超越,最高管理階層可以將有關的問題作廣範圍的歸納及採取行動,並對屬 下之工作,做更有效之指揮。 此外,本文談到營建處的情報流程中資料的收集方法,並繪營建處組織內部 各單位之工作流程圖,藉此瞭解營建虛的作業內容,並就實際情形提出改進之建 議。最後應用臺電公司內部實施的工作改善法,以營建處五年內的工程資料,研 究作業品質的績效。最後以建立營建處的管理情報系統為努力而結束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