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穩定方程式法分析控制系統的穩定性

關鍵字: 穩定方程式法;控制系統;穩定性;根軌跡畫法;近代控制理論;抽樣數據控制系統;電子工程;ELECTRONIC-ENGINEERING

摘要: 本論文由一系列研究穩定方程式方法的專題組成。這些文章研究的對象是穩定方程式 的解析基礎,不同狀況下這個方法的種種解釋,以及各類系統上的應用。本文之中, 特性方程式的係數可為實數,亦可為複數;首先本論文對根軌跡之初發方向提出一新 的測量方法,由此建立穩定方程式法作為穩定度評斷的根本;接著推演出一種新的根 軌跡畫法,藉此建立了特性根與穩定方程式根的數值關連;繼而在一個帶有兩個非線 性元件,其間沒有低通濾波器的反應器系統上試驗特性根的估算值,其結果以參數平 面表示,並以計算機模擬校驗其可靠性;此後再進而推廣穩定方程式方法至狀態變數 研究途徑,使穩定方程式方法配合近代控制理論研究的結果;最後部份為研究穩定方 程式法在抽樣數據控制系統的使用,並且與前人論著相比較,並藉一個等比導航系統 闡明本論文所提方法之顯著優點。 總之,由於本論文之各項專題研究,已使穩定方程式方法之基礎更為清楚,使其應用 在工程問題之範圍更為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