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公路貨運系統之改善研究

關鍵字: 公路貨運系統;台灣地區;貨運公司;內陸貨運系統;貨運站

摘要: 台灣地區近廿年來,由於政府擬定及推行經濟政策的成功,使得我國經濟在穩定中 快速成長,成為全世界開發中國家的奇蹟。交通運輸為經濟成長的表徵,在經濟開 發過程中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本島屬於以貿易為主的海島型經濟型態,貨物運輸 之良窳,受直接影響到貿易之發展。 目前本省二千餘家貨運公司中,98% 以上屬於中小型公司。而其中一人一車公司更 估絕大多數。因此在沒有組織,管理不善與惡性競爭的狀況下,造成貨車回程空載 太多,營運業續不佳,導致業者以車輛超載,人員超時工作,降低車輛維護費用等 手段,而圖生存。其結果帶給國家與社會能源之浪費,交通擁塞,環境污染以及嚴 重的交通安全問題。 本文研究之主題,在於如何建立健全之內陸貨運系統,以提高中小型貨運公司之營 運績效。但由於資料獲致困難,以及個人能力與時間之限制,無法就經濟觀點對研 擬之系統作一完整的分析與評估,而僅就營運與管理上進行問題之剖析。本文僅以 台北都會區建立貨運站為例,進行研究,並經初步分析結果,建議在高速公路南崁 交流道附近設置貨運站一處,供中小型貨運業者共同轉運貨物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