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具側鏈甲基之三共軛環發光二極體高分子及其氫鍵錯合物之研究

關鍵字: 氫鍵液晶;有機發光二極體;發光二極體高分子;氫鍵錯合物;liquid crystal;OLED;PLED;H-Bonded Complexes

摘要: 本實驗主要是以Wittig-Horner Reaction、Sonogashira coupling合成出一含吡啶及側邊雙甲烷取代基之三環共軛螢光材料;此化合物經由H1-NMR、C13-NMR 和元素分析加以鑑定其結構與純度,再與不同系列的質子予體酸製備成氫鍵錯合物。在熱性質方面,以熱重分析儀(TGA)得知熱裂解溫度(Td)為352℃。由熱微差掃瞄分析儀(DSC)與偏光顯微鏡(POM)觀察出合配製成的氫鍵錯合物中,此化合物本身在回溫時具有液晶相,有可能是methyl group在側鏈因此分子間的排列會比較規則,而產生向列型液晶相。化合物的螢光性質則由紫外光可見光光譜儀(UV-Vis)和螢光分光光譜儀測得,化合物在極稀(10-5 M)的THF溶劑中所得到的最大吸收波長範圍為350 nm;最大螢光(PL)放射波長為432 nm,化合物都為發藍綠光材料,量子效率為71%。當配置氫鍵錯合物時所取用的酸pH值越強,越容易形成氫鍵錯合物,由於拉電子效應變強,分子LUMO變低,energy band gap就變窄,所以酸度最強的THDA與p-MC10BA配成氫鍵錯合物後,其造成紅位移的現象最為明顯。當單體分子經過熱處理,分子跟分子間排列更加緊密,所以氫鍵錯合物彼此之間的π-π interaction效應增加,因此相較起來PL光譜有紅位移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