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新竹縣整體發展策略模擬之研究

關鍵字: 新竹縣;整體發展;策略;模擬;區域;發展;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台灣地區近年由於高速公路、電化鐵路相繼通車, 使得區域間居民來往更行便利, 刺 激人民購車之傾向造成都市人口急遽膨脹, 形成停車等問題, 而鄉村人口之流失和缺 乏運輸系統之投資, 更加使得地區間之社會經濟不平衡發展。再加現社會經濟活動快 速成長, 彎遷又複雜, 使得各區域之決策者或規劃者無法完全掌握促長的因果關系, 制定各種有效地發展政策, 和政策執行後對區域發展之影響。 有感於區域發展之複雜快速變遷等特性, 本文乃嘗試利用系統動態學研究方法建立區 域整體發展動態模擬模式, 以作為區域發展政策施行前,能事先利用本模式,加以評估 、分析, 以制定因應配合之政策。 本文主要分為四大部分: 緒論、新竹縣發展之特質和問題、模式之建立和模式之測試 。第一章緒論旨在闡述本文研究之動機、目的、方法、程序及範圍。第二章說明新竹 縣區域遭致之問題。第三章則在說明整體發展模式之構建。第四章則在測試模式之實 用性和分析結果以及策略模擬影響, 提供縣政施設之參考。策略模擬結果顯示個別策 略對主要指標無法完全符合理想, 故決策者制定策略時, 宜考慮策略間相互之配合, 以加速新竹縣區域全面之發展, 而且此模式不受時隔限制, 頗合社會經濟活動現象, 值供區域整體發展規劃者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