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台北地區環狀高速公路系統之研究

關鍵字: 大台北地區;環狀;高速公路;系統;交通;效益;分析;投資;運輸;交通工程學;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北部地區西部平原公路運輸走廊乃全省交通最繁忙者。中山高速公路興建之後, 擁塞 現象雖稍舒解, 但依據高速公路工程局之預估, 高速公路北部區段, 將於民國74年達 到飽和。 由於, 中山高速公路及台一線公路均經過西部平原區, 促進了此平原區域之繁榮, 反 觀北部丘陵地區之士域, 樹林、三峽、大溪、關西、竹東等區域, 祇有台三線貫連其 間, 而由於該條縱貫公路服務水準甚低, 故該區域之人口成長及發展均較台一線走廊 為低, 故本文乃針對: 開發西部丘陵區, 緩和西部平原公路走廊之運輸壓力兩大前提 下, 首先分析北部地區、台一線、台三線及高速公路之運輸系統, 并將北部區域內經 濟, 人口等社會經濟變數加以分析預測北部區域之公路運輸需求, 并沿內陸腹地規劃 高速公路北區環狀支線, 并作效益分析, 求出其投資報酬率, 以供決策者參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