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交通控制系統中央控制器機件功能之研究

關鍵字: 交通;控制;系統;中央;控制器;機件;功能;運輸;交通工程學;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交通問題的解決有許多途徑, 利用交通管理的手段, 來改善都市道路交通問題, 最為 便捷而且經濟, 目前電腦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 其應用範圍包羅萬象, 引進電腦來處 理複雜的都市交通問題, 效果最為良好。 全篇文章在探討電腦應用於交通控制系統方面的功能; 首先就整個交通控制系統上情 報收集至信號傳送間, 電腦操作的方式加以闡明, 并研析出目前可用於交通控制系統 上的電腦本體設備及其他周邊設備, 通信設備等; 次由交通觀點, 探討都市道路交叉 口號誌控制狀況, 將交叉口號依道路使用狀況予以分類, 分別納入電腦系統內, 電腦 依不同的控制策略, 採取不同的控制型式, 迅速而有效的疏導都市道路交通, 避免交 通問題的產生。 最後部份, 本文提出欲建立整套交通控制系統時, 在其規劃的過程中, 必須加以注意 的事項; 同時引述台北市第一期系統和二、三期系統的電腦, 對此二種不同系統的硬 體結構、軟體程式和交通控制策略的安排, 做一分析比較, 尋求其優劣點, 及在交通 控制上可能引致的問題, 予以先期的防範, 加以改進, 可是僅賴號誌的管制, 仍無法 達到治本的目的, 故配合上即時情報標志板, 以使電腦化號誌控制系統的效果更為完 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