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基隆市公共運輸系統改善之研究

關鍵字: 基隆市;公共;運輸;系統;改善;交通;交通工程學;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基隆市由於丘陵起伏、平原腹地狹小, 能用於交通運輸者極為有限, 因此市區街道狹 窄、停車空間缺乏, 交通問題極為嚴重, 而都市機能不彰, 影響生活、工作、居住… ……等條件至鉅。根據多項資料顯示: 基隆市區內計程車每天負擔了約與市公車等量 之旅客需求( 各約十萬人次),而以叫客計程車(Jitney或Taxi Pooling)最具特色, 為 全國各都市中所獨有的。再觀之未來人口之成長( 將自目前的34萬人增為民國85年的 50萬人 )、所得的提高、能源之短缺、環境之污染、道路面積開發之限制以及基隆港 區之擴建……等因素。因此, 改善基隆市現有公共運輸系統以解決市民「行」的問題 , 並適應未來之需要, 實為迫切之課題。 本研究之重點在于─ (一)探討現時基隆市公共運輸系統在營運作業及管理上之問題症癥所在── 依客運系統之四要素( 業者、車輛、路線及站場 )來分析市公車、計程車及聯外客運 系統( 基隆客運、台汽客運及台鐵客運 )之功能並發掘問題所在。其中, 市公車系統 方面, 係以因果關係來探討問題、以營運狀況及乘客意顧調查來衡量問題。此外, 依 營運指標來說明各分區公車負擔狀況, 為本研究重點之一。 (二)分析旅次需求特性, 並預測未來旅次需求── 由家庭旅次調查得知: 旅次產生與吸引、運具使用、旅次目的、旅次長度……等之現 況與特性。再依基本年之變數資料建立了旅次發生及運具分配之模式, 從而預測未來 之旅次需求。 (三)探討基隆市公共運輸系統供需關系── 依未來之旅次需求, 分析基隆市公共運輸系統維持民國69年之供應狀況, 各年度之服 務水準。進而求得在設計服務水準下, 各年度各運輸工具之需車數。 (四)研擬基隆市公共運輸系統短、中、長程發展計劃及有關之配合措施–– 依公共運輸系統之營運目標及規劃原則, 分別就業者(人)、車輛、路線及站場四要素 , 提出短、中程改善計劃、長程發展方針及配合措施。 最後, 針對基隆市公共運輸系統之現況改善及未來發展提出具體的建議。同時, 略述 研究心得及未來研究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