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市號誌路口、路段交通肇事多變量解析及其改善對策

關鍵字: 台北市號誌路口;路段交通肇事;多變量解析;改善對策;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本文以多變量解析的方法,分析各說明要因對交通肇事的影響程度,繼而判定交通 肇事的主因,並針對問題點而進行改善,提供一安全判別的指標,並對道路的規劃 與設計,提供一有力的參考。 本研究首先使用因果關係分析,尋找號誌路口及路段交通肇事的說明要因,並選擇 其中道路實質條件和年交通量、重車百分比、機車百分比等說明要因,來說明道路 交通肇事的外在環境及交通特性。 ( 1 )鐵路平交道在路段交通肇事中扮演著極重要之角色。 ( 2 )路段慢車道寬度常是形成交通肇事的間接主因。 ( 3 )重車百分比在路段交通肇事中頗為顯著。 ( 4 )號誌路上的設計、改善、應玫力於汽車衝突點的消除, 而二相號誌相制之 G ╱ C 最好在 0.39 ∼ 0.42 間,重車百分比超過 8.917 時,應致力於重車駕駛 行為或數量的管制。 ( 5 )在路段的設計、改善應玫力於行人不易經由該段隨意的穿越, 慢車道寬度 不應小於 1.8m。 ( 6 )交通肇事率品質管制請直接應用於台北市時,以多變量解析方法, 可得滿 意的結果。 #2811605 #281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