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基隆港港埠作業瓶頸之分析與解決方法

關鍵字: 期隆港;港埠作業瓶頸;分析與解決方法;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用M╱M╱S ( )等待模式及作業研究方法,描述基隆港港埠作業系統,船舶抵港時間 分佈形式為f(t)=μe~μet 等於船舶到港時間間隔、小時,μ等於每小時平均到港船 數,船舶停碼頭時間分佈型態為f(t)=ba╱τ(a)ta-1 e-btt等於停碼頭時間,小時 f(t)等於船舶所佔百分率,可求出基隆港擁濟的程度,最經濟的船席使用率,最適之 船席裝卸量,以為港埠經營最佳化的指標。 調查分析各類船舶迴轉時間結果顯示雜貨船席裝卸能量是貨櫃船席的百分之○.六六 ,半貨櫃雜貨船席的百分之六.五可見在基隆港限於地形擴建船席不易的情形下,應 鼓勵航商貨主使用貨櫃,將可減低港口作業之負荷。 根據以往國內生產毛額與各煩貨物裝卸量的關係,建立運量迴歸模式,預測未來裝卸 量,避免港口發生擁擠,妨礙國家經濟發展,防患於未然。研擬改善交通運輸系統, 簡化港埠作業程序,增添裝卸及搬運作業機具,合理訂定港埠費率改進貨物裝卸及運 轉等方案,並建議收回租給國石油公司的33.33B油碼頭及一、西五、西六、西九、西 十、東四、東五、東十六等特用碼頭,與改雜貨船席為貨櫃船席,提高港埠裝卸能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