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捷運系統對台北都會區發展之影響研究

關鍵字: 捷運系統;台北都會區發展;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本論文共分六章,第一章緒論。第二章探討大眾捷運系統之性及其功能,並介紹國外 捷運系統之發展趨勢及概況,同時由文敵資料分析眾運系統對都市發展所造成之影響 。第三章透視都會發展理論及其發展型態。並結合交通運輸可及性與土地發展之關係 ,由可及性為出發點,探討交通運輸對都市發展之影響。第四章以台北都會區為實例 研究,說明台北都會區不論由供給面與需求面探討,皆已達至引進捷運系統之必要, 並以有與供捷運系統之比較研究,製作未來台北都會區之等時可及性範圍,藉以劃定 未來台北都會區之擴大範圍,同時以可及性模式求得人口活動之重分佈,並比較一小 時等時圈,人口及可發展土地面積之變化,第五章以多變量數量化模型工,預測未來 而捷運系統後土地發展之指標,並以發展潛力之大小及密集整體開發為原則,訂定未 來分期分區之優先次序,同時對未來台北都會區之發展型態提供相應之策略。第六章 提出結論與相關之建議,並揭出日後繼續研究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