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基隆地區貨櫃運輸作業方式之改善研究

關鍵字: 基隆地區;貨櫃;運輸;作業;方式;改善;交通;交通工程學;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基隆港受地理環境之限制, 因而發展成一種由內陸貨櫃集散站作為進出口貨櫃集散中 心之特殊貨櫃運輸方式, 此種迴異於其他地區之運輸結構, 其先決條件, 即必須是由 港區通往內陸集散站之交通暢通無礙, 方可配合船邊之連繼裝卸作業。 近年來, 我國經濟呈現高度繁榮, 基隆港貨櫃吞吐量激增, 因而往來於港區內陸間之 貨櫃車次愈加頻繁, 一旦港區交通形成瓶頸, 或通往內陸之公路貨櫃運輸路線達到飽 和, 勢必影響基隆港貨櫃裝卸之效率及其成長率。且貨櫃藉由公路輸送, 亦形成能源 之浪費, 故本文建議調整目前基隆地區之貨櫃運輸方式, 期能縮短貨櫃船停靠碼頭之 時間, 並達至節省能源之實效。 本文計分六章十九節: 第一章緒論; 第二章基隆地區貨櫃運輸現況分析; 第三章能量 分析; 第四章基隆地區貨櫃運輸量之需求預測; 第五章改善基隆地區貨櫃運輸作業之 評估, 第六章結論與建議。文末附參考文獻、電腦程式及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