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資本資產訂價模式於證券投資之應用

關鍵字: 資本資產訂價模式;證券投資;應用;個別證券;析平關係;Bi係數;套利訂價理論;選擇權訂價模式;管理學;資訊學;管理;(APT);(OPM);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一九五二年馬克威玆提出「平均數,變異數投資組合分析」,繼之夏普與林特納配合 資本木場理論提出資本資產訂價模式(CAPM),說明個別證券,或證券投資組合的報 酬率與風險之間的折平關係。 本文首先介紹資本資產訂價模式所依建立的效用理論、投資組合分析、資本市場理論 及學者對CAPM之爭論。 其次採用台灣公開發行上市公司卅二家股票,七年期間作實證研究,分別以個別證券 和證券投資組合作時間序列分析和橫斷面分析,測試CAPM的四個假設,ヾ個別證券或 證券投資組合的期望報酬率和它的系統風險呈線性關係。ゝ在個別證券,或證券投資 組合中,Bi係數是影響期望報酬率唯一的測量風險。ゞCAPM的迴歸截距應等於無風險 報酬率。々CAPM的迴歸斜率應等於市場起額報酬率和高風險應有高報酬率的配合。將 所得結果再與美、日實證結果比較。 財務理論中,除資本資產訂價模式外,還有套利訂價理論(APT )與選擇權訂價模式 (OPM )可作進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