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地區石油存量之管理研究分析

Keywords: 台灣地區;石油;存量;管理;研究;分析;系統動態學;管理學;資訊學;MANAGEMENT;INFORMATION

Abstract: 本研究係應用系統動態學方法, 構建台灣地區石油存量系統動態模擬模式; 以瞭解石 油存量系統管理所依據的情報特性, 系統結構中時間滯延現象、目標存量之調整、存 量差額調整時間以及節約能源效果等因素對於石油存量系統供為平衡行為之影響。 石油存量系統係由探購、庫存及耗用三層面所構成, 本研究將模式劃分為二次系統: 採購次系統及耗用次系統, 再以石油存量作為二次系統之界面, 以構成石油存量系統 模式。透過模式的構建并藉著電算機模擬石油存量系統的動態行為; 顯示系統行為係 由負性回饋路所支配, 而會表現出目標追求的特性, 并且實際存量無法完全達到目標 存量水準, 提高存量將強化系統目標追求的能力。并且, 系統行為乃系統結構中諸變 數交互作用之結果, 正確掌握系統結構并以整體觀念進行石油存量系統管理, 方有助 於系統運作績效之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