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人員升遷制度運作之研究

A study of the institutional operation on promotion of telecommunication employees

電信人員升遷制度必須顧及組織目標與附隨於組織目標的個人目標。就組織而言, 乃 在於對事業內的人員作適當的調整, 以求整體人力的更佳運用與發展, 進而提高事業 組織的效能; 就個人而言, 則在於提供良好的機會, 使員工在地位、職責、薪酬等方 面獲得更高的滿足與榮譽, 進而激勵其樂於為事業作更大的奉獻。上述目標引導升遷 制度的研訂、運作與結果檢討。 電信事業人員的任用、採行資位與職務分立制度, 規定資位受有保障, 同類職務可以 調任, 既可安定從業人員的工作情緒, 又可配合業務與歷練的需要, 隨時將人員的職 務加以調整, 以達「適才適所」的境地。本研究對於現行升遷制度有關資位與職務升 遷的運作現況, 分別提出詳細的分析說明。 在資位方面, 電信事業人員資位的取得, 依規定副長級以上須經升資甄審合格, 高員 級以下則須經考試及格。現職人員的資位升遷, 依現制有七種途徑, 即(1) 升遷甄審 (2) 升資考試 (3)高普考試(4) 甲等考試(5) 電信特考(6) 轉業特考(7) 司法行政特 考。 在職務方面, 電信人員職務之升遷, 係參照「交通事業人員任用條例」、「電信總局 組織條例」及「交通事業人員資位職務薪給表」。

電信; 人員; 升遷制度; 運作; 組織; 職務; 管理學; 資訊學; 管理; MANAGEMENT;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