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景區系統經營策略之分析

伴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我國觀光遊憩活動日益蓬勃。目前,風景區經營管理相關 機構所面臨的最大課題,乃是如何對大量而且日增的遊客提供適切的遊憩服務。風景 區經營管理相關機構,可概分為各級政府的觀光主管機關及各風景區現場的經營單位 。本研究中,所謂的「風景區系統」,則指個別風景區,風景區經營單位及其間關係 所形成的集合。為提供遊客適切的遊憩服務,各級觀光主管機關的職責主要在於提供 所轄的風景區經營單位一些經營條件,使經營單位能運用這些配賦的經營條件,來達 成預期的績效水準,因此,對特定的風景區系統而言,賦予的經營條件與預期的績效 水準之間應有合理,客觀的對應關係存在。本研究以系統動態學為基本方法,由風景 區系統結構著手,構建風景系統模式,嘗試以動態模擬的方式掌握風景區系統行為的 特性,研究的結果顯示,風景區系統模式的結構及行為特性確能反映出實際風景區的 一般特性。因此,本研究所構建的風景區系統模式足可用以評估風景區系統的經營策 略,期以對個別風景區系統,建立在賦予的經營條件與預期的績效水準間的合理對應 關係。

風景區系統; 經營策略; 經營條件; 預期績效水準; 系統動態學; 動態模擬; 管理學; 資訊學; 管理; MANAGEMENT;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