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目前公路橋樑支承之設計與施工研究

關鍵字: 公路橋樑;支承

摘要: 基於經濟性理由並為施工便利性著眼,國內一般之公路橋樑大都採用多孔簡支梁設計,當其完工通車後,其主體結構部份鮮有損壞情事發生,唯獨如支承之細部構造物,不但其破損換修率高,部份且耐久性差,此將直接影響橋面之平整度及伸縮縫裝置之伸張功能,且容易引起橋面之傾斜下陷及伸縮縫之破損,更嚴重者將導致大梁掉落以致於釀成整座橋之意外災害,此種情形國內、外皆有之,其原因頗耐人尋味,故有加以深入研究之必要。 本文係從基本上設計理論來探討,並分析各種支承裝置的構造特性、原理,進而比較其優缺點,以資研訂各種支承類型的適用情形,並列出支承選定參考表,以作設計者之參考。同時,對現行橋梁支承之設計與施工上之缺失作一詳細檢討,以找尋問題癥結所在,並研擬出合理之設計法與施工改良之建議,作為今後設計與施工上之參考。另一方面,就支承之受損原因更作深入之探討,以作為日後之借鏡,再就既設之不良支承裝置研擬其維修策略,以收事半功倍之效。故本文第一部份為設計理論之探討,第二部份為設計與施工法之研究,第三部份為支承受損原因之研究及對受損支承之維修策略之探討,最後為對上述各種研究結果,提出一綜合結論與建議。期能提高今後支承裝置之設置水準並延長其耐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