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波導雷射的波模分析與操作特性

本論文中,理論方面將由基本的電磁理論出發而對於在一中空的介電質波導管內與外 所能存在的各種電磁場的波模加以仔細推導。所得的結果並與馬可悌尼與許曼哲(M- arcatili and Schmeltzer,1964)的結果相比較,不同的地方亦加以指出。然後應用 它們來計算各種波模橫向和縱向的功率傳導,所得的結果證明在一波導雷射管內所存 在的各種波模中以EH11波模的損耗為最小。實驗方面我們利用Pyrex 玻璃來製作 小體積的二氧化碳波導雷射,並測量它們的操作特性,包括放電電壓、氣壓、電流和 輸出特性的觀測,並比較與一般傳統型氣態雷射不同的地方。其中內徑一.五毫米的 波導雷射管具有每公分0.0六瓦的功率輸出,而內徑一.0毫米的則每公分有0. 0三瓦的功率輸出,而且它們所輸出的棋向波模的特性都相當好,此外具有不穩定共 振腔的波導雷射其鏡片調整誤差的容許量我們也加以測量,結果其容許量比較其它形 式的不穩定共振腔的容許量為大。

二氧化碳; 波導雷射; 波模; 電磁理論; 介電磁波; 馬可悌尼; 許曼哲; PYREX 玻璃; 光電學; 光學; 雷射學; 光電工程; CO□; MARCATILI; SCHMELTZER; ELECTRO-OPTICS-ENGINEERING; OPTICS; LASER; OPTI-ELECTRONIC-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