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部以微程式控制原理設計並製作的船隻偵測系統

關鍵字: 微程式控制原理;船隻自動偵測系統;影像訊號處理技術;邏輯電路;中央處理單元;積體電路;電信;電子工程;ASD-SYSTEM;CPU;TELECOMMUNICATION;ELECTRONIC-ENGINEERING

摘要: 本文旨在介紹一部有即時處理效果的海上船隻自動偵測糸統─ASD 糸統,這是一 部採影像處理及圖形識別之技術,以特殊硬體架構及微程式控制原理來設計製作的糸 統。由於所面臨的正是大量資料的處理問題,及快速計算糸統的要求,糸統的規劃分 三個主要方向進行:首先是在影像分析的領域內,尋求一套快速而有效的辨認方法, 另一方面是研究將有關的影像信號處理技術,以固定邏輯電路,或可程式邏輯電路研 製,使成為糸統的一些特殊功能單元;最後一方面,則在尋求建立一套快速的糸統控 制方法,以微程式控制原理規劃出糸統的中央處理單元。 本文除對糸統的設計做介紹性的探討外,大部份的篇幅則放在中央處理單元的設計和 製作上面。這是一套以Am二九00糸列的數元劃分積體電路實際設計製作的處理糸 統;文中除對中央處理單元的結構做一番分析和探討外,也詳細的介紹了糸統微指令 的結構。糸統的微指令是以五六位元的控制字組成。 實際的研究製作結果顯示:以微程式規劃,配合特殊硬體結構操作的ASD糸統,確 實有即時影像處理及偵測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