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財務經理人格與財務結構比率之關聯分析

關鍵字: 財務;經理財務結構比率;人格理論;力量特質;界面特質;迴歸分析;微分;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財務經理為求最低資金成本,以籌資方式使財務結構比率達到最佳。但最佳點的判斷 乃受財務經理個人態度、動機影響,故財務經理人格與財務結構比率必有相關性。 本研究由人格理論提出力量特質與界面特質概念,並將之應用於研究生體上,導出相 關模式,再以股票上市公司為母體,全部郵寄測驗,自由回收方式,在解決測驗信度 ,樣本代表性問題後,求得各公司財務經理的權力、順從、求助、成就、創造性人格 、內外控等人格變項,對股東權益比以迴歸分析方式實證模式可靠,性、 在以全部可能迴歸檢查迴歸之共線性問後,發現模式是被支時;尹量特質內外控與界 面特質順從,求助對股東權益比具有交互作用;並以微分方式說明交互作用隱涵意義 。此外由統計分析暗示股東權益比分配可能由二種不同平地數之常態母體所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