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財務結構之動態分析

Keywords: 系統動態學;財務結構;動態;財務決策資訊;企業;管理學;資訊學;管理;SYSTEN-DYNAMICS;MANAGEMENT;INFORMATION

Abstract: 本研究係以系動態學(System Dynamics )方法,構建財務操作之動態模擬模式,模 擬各種環境衝擊對財務結構的影響,以提供決策所需資訊。 勞力、資本、技術是企業的源,企業利用這些資源透過財務、生產、銷售等活動而達 到追求盈利與成長的目的。財務操作僅是企業活動之一環,其主要目的在提供企業為 獲得營運資源所需的資金,次求資金的有效運用。資金不足,輕則影響短期償債能力 ,重則造成企業週轉不靈而破產。因此,財務操作在企業的營運中,扮演著一個很重 要的角色。理論上,企業面臨的外在財務操作的指導原則,而各種財務結構分析決策 需要資訊做依據,但至目前為止,財務結構理論很難做為財務操作的指導原則,各種 財務結構特性方法又難以有效的表達財務操作的行為特性,以提供決策所需資訊,因 此,建立一個能表達財務結構特性的模式,做為財務操作的實驗室是必要的。 以系統動態方法所構建財務模式,經味全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及電信總區兩個企業 的財務資料做驗證,實證結果顯示系統動態模式能貼切的表遠財務操作的行為特性, 模擬各種環境變動對財務結構的影響亦符合一般財務管理原則。 因此,本研究所獲結論的,以系統動態學所構建的動態財務模擬模為分析財務結構, 提供財務決策資訊的有效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