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計程車供需平衡之研究

關鍵字: 計程車;供應;需求;平衡;交通部;函數;TAXI

摘要: 計程車是我國重要的副公共運輸工具之一,是大眾運輸系統最重要的輔助工具,雖然 交通部曾於民國六十七年實施牌照管制,但是方坦的加入退出自由性依然很,高常易 造成供需失調的問題,影響到業者合的合理收入以及使用者的方便性。 本文利用電腦模擬技術,藉著需求函數的建立以及計程車營業資料的實際調查,透過 營業模式的運作,以分析各種不營業的特性,用時間掃瞄的巨觀模擬方式來求取一連 串載客的防機過程。本研究最後以台北市為驗證,作模式的經驗,並推算合理供需數 ,以作為決策位單位之參考。 根據實例結果顯示,如合理收入為1,700元,合理等候時間為二分鐘時,台北市 的計程車合理供數為23,826輛,需求為每日709,061人。旅次為較合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