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市社區生活環境特性之研究

關鍵字: 台北市;台灣;社區;生活環境;民生建設;因子分析;群落分析;階層程序法;FACTOR-ANALYSIS;CLUSTER-ANALYSIS;HIERACHY-ANALYTIC-PROCESS

摘要: 在一個現代的國家或都市,社區開發建設或社區發展是促進經濟與社會均衡發展的有 效方式,在我國亦為民生建設的重點。社區是社區居民居住及日常生活所在,有良好 的社區生活環境是提昇社區居民生活素質的重要基礎,而欲改善社區生活環境則有賴 於瞭解分析現況特性、居民的欲求,以作為改善及未來規劃社區時的參考。 本文旨在建立社區生活環研境研究理論與方法,並以台北市五社區(雙溪、萬芳、六 張犁、民生、國光)為例,進行實質狀況與心理感受抽樣調查,實質狀況主要是以實 地調查建立實質狀況指,標問卷抽樣調查則是以評點法測得社區居民對其生活環境的 心理感受,並作因子分析(FRCTOR ANALYSIS )、群落分析(CLUSTER ANALYSIS)以 瞭解居民心理感受評點特性,運用階層程序法(HIERACHY ANALYTEC PROCESS )、肯 德爾和諧係數(KENDALL CONCORDANCE COEFFICIENT )以瞭解社區居民對社區生活環 境項目重要性次序看法,求得其權數以作加權評點。最後以等級相關(RANK CORRELA TION COEFFICIENT)檢定實質狀況指標與居民心理感受的相關程度,並以迴歸分析( REGRESSION ANALYSIS )建立其關係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