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速率剖面與視距剖面應用於郊區公路規劃設計之研究

關鍵字: 速率剖面;視距剖面;郊區公路;駕駛人;地磅;JAKE E. LEISCH

摘要: 為了減少公路設計因受種種因素影響,致不能符合駕駛人意願所造成之設計不調和現 象及肇事機會,公路設計安全性之審核及潛在問題路段之鑑定為一值得研究課題。于 研究主要在探討視距剖面與速率剖面分析方法應用於鑑定公路線形不調和路段之過程 及實際應用結果與理論之差異。 視距剖面分,秉視距量測標準係採用AASHTO1984設計規劃所定之值,速率 剖面分析則引用JAKE E.LEISCH所提出之分析方法。實例分析部份,以 台二線93K 500∼97K +500雙車道公路為測試路段,車速之測定以「無接觸式速度計」為之,另以活動 地磅測量經過該路段大貨車之重量,以計算重能比,測試結果:(1)理論速率變化 點與實際速率變化點在大部份路段甚為接近,速率8改變方向(加、減速)亦略同, 速率改變大小則差異較(大約為10∼15公里╱釔時);(2)小客車或大貨車速 率變化超過10公里╱小時,即易發生肇事,至於小客車與大貨車間速率差異大小, 則與肇事關係不顯著,此外,視距小於90公尺路段,發生肇事機會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