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縣公車系統管理規劃之研究

關鍵字: 台北縣;台灣;公車系統;管理規劃;票價

摘要: 台北縣位處於大台北都會區內,近年來工商業繁榮,又由於都市結構的改變,在台北 市工作而居住在郊區的人口逐漸增加,造成交通系統負荷的日形加重。台北縣的公車 系統大部份是台北市區公車的延伸和原先長途客運在縣內過境行駛,只有少部份為縣 內市區公車,主管機關不一,系統本身缺乏整體性的管理規劃。 本文對於台北縣六縣轄市現行公車路線分佈情形加以調查,並依行駛於本縣的狀況加 以分類;探討各公車公司的營運效率,以企業五力分析財物結構了解各公司的營運績 效;對路線的成本和收入加以分析其營運性質,剖析營運績效不佳和問題之所在。並 依此在營運操作型態的改變(直達車、區間車可行性探討)、票價及其他道路設施的 配合和行政管轄權之轉移,提出改進建議的方案,以作為各公車公司提高營運績效和 決策者在督導、管理營運問題上之參考。 #101786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