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國輪/ 外輪海運服務差異比較之研究

關鍵字: 輪船;船;國輪;外輪;海運;服務;貿易;對外貿易

摘要: 台灣地區對外貿易主要依賴海運,兩者發展有唇齒相依之關係,惟過去在我國並為給 予應有之重視,致船運糾紛屢見不鮮,國輪承運率逐年下降,對於貿易之拓展,外匯 之爭取實不無影響。 為探討國輪╱外輪海運服務差異,本文首從海運託運行為作概括性描述,以定期船及 不定期船為研究對象,以七十二年度最大民營企業前五百家為調查對象,以問卷為研 究工具,深入剖析託運人對海運服務之期望,國輪╱外輪海運服務之差異比較等問題 。 經實證結果發現託運人選擇船公司所重視之服務特質,依序為運費高低,船期準確性 ,船公司商譽,而以船公司有無加入運費同盟最不重視,同時也發現各行業對海運服 務的重視等具有一致性,不因產業類別而有顯著性差異,而且託運人對各航線中各國 籍船海運服務評價等級具有一致性,不因航線不同而有顯著性差異,託運人對各國籍 船的海運服務評價等及具有一致性,不因國籍不同而有顯著性差異,因此海運業者必 須在相當競爭的情況,維持本身海運服務的水準,否則將遭致淘汰,此發現足供有關 機關及船公司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