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我國海運業對航業獎助政策實施之研究

關鍵字: 海運;海運業;航業;獎助政策;政策;方法論

摘要: 本文共分為六章,共五萬餘言。 第一章敘述研究本文之動機、目的、內容、架構、研究設計及其限制,此即為『方法 論』。其中研究設計,包括研究程序、問卷設計、抽樣設計、資料蒐集與分析等。 第二章扼要探討各項獎助政策之內容、起源、特性及作法等,包括:運航補助、造船 補貼、造傳計劃、低利融資、融資保証、利息補貼、加速折舊、免稅保留準備金、稅 捐減免、優先承運權、內河沿海運送權等。期以此為基礎,以建立一套完整航業獎助 政策項目之研究依據。 第三章闡述我國及美、日、韓、英等各國現行航業獎助政策逐一與我國分析比較,並 加以綜合探討其異同點。 第四章調查研究,以當前台灣地區各航運公司為對象,進行全面調查,以了解我國海 運業界對航業獎助政策實施績效之反應,並提出各項建設性期望。 第五章,進一步分析海運業背景特性與航業獎助政策實施績效反應及期望意見之相關 特性。 第六章結論與建議,綜合各章所論及研究結果,作成結論並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