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庫存成本法FIFO與LIFO之抉擇研究、台灣氰胺公司

關鍵字: 庫存成本法;庫存;成本;通貨膨脹;FIFO;LIFO

摘要: 通貨膨脹是一種在經濟成長中難以避免的經濟現象,而在傳統的先進先出庫存成本法 下,管理績效易受到扭曲,若以此做為課稅的基礎,則流動資金將日漸短拙。在正常 的盈餘分配股利下,若無增資,則企業難以持續經營,故而有後進先出法(LIFO )的提出,以期財務報表能正確地表達營運結果,在稅務上,則以透過納稅的遞延效 果,減少通貨膨脹對企業正常持續營運能力的衝擊。 影響庫存成本法抉擇之因素頗多,本文以台灣氰胺公司在台灣的經濟環境下之營運為 例,提出一個抉擇的模擬實驗模式,以期透過日益普遍的電腦,能用簡單的邏輯來解 決多變數的複雜問題。本文中,除了應用此模式分析在過去十年的環境下,兩種庫存 成本法對流動資金的影響外,又以分析再實驗的方法,尋找出對流動資金更有利的組 合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