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市道路路型及相關交通管制設施改善之研究

關鍵字: 台北;道路;交通管制;設施;運輸管理系統;交通工程;TAIPEI;TSM

摘要: 近年來由於社會經濟發展迅速,都市人口激增,而促使機動車輛成長快速,及旅次活 動頻繁。這些結果,使得都市型態改變,同時道路及設施需求也隨著增加。但由於受 到都市空間之客觀條件之限制,道路及其設施遠不及機動車輛及旅次成長之迅速,因 而造成交通擁擠、車輛肇事及宕延旅次時間等。因此改善現有道路路型及相關管制設 施,遂成為解決該等缺失之迫切課題。 本文係利用運輸系統管理(TSM)之策略,及交通工程之學理,針對現時臺北市道 路路型及相關管制設施,加以評估,以找出問題形成之癥結、設置之缺失、及研訂標 準佈設之方法, 並以案例研究,提具改善方案,俾供有關單位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