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三維曲面之建立及CAD/CAM 之應用

關鍵字: 三維曲面;電腦輔助設計;電腦輔助製造;雕刻曲面;刀具路徑;CAD;CAM;SCULPTURED-SURFACE;TOOL-PATH

摘要: 在設計工業產品過程,特別是汽車及航空工業。我們經常發現自由型式的曲面(Free -Form Surface ),常月手來達成某些特殊功能,或使產品之外型更具流線及美感。 目前許多電腦輔助設計及製造系統(CAD╱CAM SYSTEM)都朝此目標, 希望能夠容易且有效率地設計及製造出自由型式的雕刻曲面(Sculptured Surface) 。 在本文中,我們以交談的方式,在電腦中建立起自由型式曲面的幾何模型,並利用建 立之幾何資料,顯示或繪出曲面的各觀視形狀和產生對此雕刻曲面進行NC加工所需 之具路徑(Tool Path ),並在螢幕或繪圖機上進行模擬。 本文中所發展出的交談式軟體,名為「交談式三維曲面模型及製造系統」。在結構上 ,可分為三個副系統: (1)SurMod:(Sculptured Surface Modeling System) 三維曲面幾何模型系統 (2)GenTour:(Genertation of Contour Curve) 刀具路徑產生系統 (3)GeNCode:(Generation of NC-code) 刀具路徑NC碼產生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