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平行流與相反流雙管熱交換器之熱傳分析

關鍵字: 平行流;相反流;熱交換器;熱傳分析;流體黏性;內外管流體

摘要: 在處理多流道熱交換器的熱傳問題時,一般都是根據各別流道的熱傳特性整合計算所 有熱交換面之熱傳係數,且以流體平均溫度的變化情形分析之。本文是以有限差分法 解層流雙管式熱交換器內外管流體的速度場、溫度場以及管壁的溫度分佈並分析其熱 傳特性。 首先探討內外管流體的進口條件、熱性質、流路截面積和熱交換器長度、內外管流體 的相對流相、外界條件等對於雙管式熱交換器熱傳性能的影響。其次,分析流體黏性 隨溫度變化的效應。最後探討管壁熱傳導的影響。 結果顯示以一維分析估計的熱傳率會有很大的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