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反覆/ 熱黏塑材料之有限單元分析

關鍵字: 熱黏塑材;有限單元分析;荷重變率;應力分佈;材料變形

摘要: 本文在考慮運動性硬化法則下,以有限單元法分析熱黏塑材料受不同荷重變率時的應 力分佈情況。當考慮材料的時間變率依附性時,此法可應用於受反覆與溫度荷重下的 結構物問題。本文所採用之計算方法,乃是以隱時間進級技巧導得之應力-應變增量 式配合修正之牛頓-瑞福森法,反覆迭代而求得其暫態平衡解。 為了展示此法的應用面及證實此法和程式的正確性,文中以不同荷重情況下來分析幾 種結構物問題,由這些例子可見到荷重變率與溫度對於材料的變形、應力的分佈有著 重大的影響,並可依此做為設計時之依據。